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实验室安全操作规程

发布者: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发布时间:2019-11-15浏览次数:76

总则


    为保障实验室师生在试验过程中的安全和身心健康,保证试验有序进行,特编制以下各项安全操作规程,以完善实验室的安全管理体制,加强师生的安全意识,保护师生的人身安全,确保专业教学和课程工作在实验室中安全、有序进行。


一、基本原则


1. 遵守安全法规,遵守劳动纪律,不违章作业。

2. 使用激光切割及木工等危险操作需在实验室老师或助理陪同下进行。

3. 需注意安全措施保护,如正确穿戴好劳防用品。

4. 实验室操作前,必须熟悉掌握设备及其的一般安全知识和作业对象的安全操作规程。


二、责任


1.实验人员必须严格按照实验室安全操作规程进行模型实验操作。

2.实验人员有责任对实验室内任何安全违章行为及安全隐患予以指出和纠正并及时向实验室管理人员汇报情况。

3.实验人员发现危险情况或隐患,均有责任采取紧急措施(如切断电源按紧停开关或拉绳开关,疏散人员,报警等),并立即向实验室管理人员汇报。

4.实验室负责人须贯彻执行实验室安全操作规程的指令和要求,全面负责实验室的安全试验工作。组织教育学生学习并贯彻执行实验室安全操作规程,遵纪守法,制止违章行为。

5.实验室技术人员按时值班,确保各项技术工作的安全可靠性。

6.实验室技术人员负责编制本专业的安全技术规程及管理制度,并检查执行情况,制止违章作业。发现不安全因素及时组织力量消除,并报告上级。

7.实验室负责人须负责安全检查,安全管理及安全监督工作,并承担实验室的安全实验责任。

8.对违反实验室安全操作规程的人员,按相关规定进行处理。


三、规程


1.安全实验操作规程


1.1 严格遵守工作纪律, 操作规程。禁止与实验制作无关的一切活动。

1.2 进入模型实验室后, 必须按照安全规范进行操作。

1.3 认真执行岗位安全操作规程, 防止人身事故和设备事故的发生。

1.4 开机前, 必须全面检查设备有无异常, 对转动设备, 应确认无故障现象。 安全保护设备完好, 无缺相漏电等危险隐患。在紧急情况下, 应采取果断措施急停。

1.5使用切割机等设备必须在操作时配备消防灭火设备。

1.6及时清理工作台面杂物, 油污及物料,消除安全隐患。

1.7按章作业, 有权拒绝上级或其他部门的违反安全规程的违章指令, 并可在向上级报告无效后越级向上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