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开展第十三届新生心理适应教育月系列活动

发布者:林悦发布时间:2023-11-25浏览次数:1116

为培育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培养学生珍视生命、热爱生命的心理品质,促进新生尽快转变角色,帮助新生尽快适应校园生活,轻松、愉快、坚定、自信的面对生活、面对挑战。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开展了为期一个月左右的新生心理适应教育月系列活动。

开展心理主题班会。为了帮助新生更客观、理性和全面地认识自我,增强自我调适能力,引导新生以良好的心态面对大学校园新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2023级开展了心理主题班会。在班会上,辅导员、班主任、班委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大学的生活,学习特点以及同学们可能会面临的挑战和困难。通过心理主题班会,同学们更加全面地认识了自己,增强了自我调适能力,更加清晰地认识到大学的生活,学习特点以及即将面临的挑战和困难。

辅导员心理健康会议

心理健康班会

班主任开展心理健康会议

开展心理讲座。为了让同学们更好的调节心态,10月27日在至善楼H402开展“心”适应开启新生活2023级新生心理适应主题讲座,建筑学院邀请了学生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任教师,国家三级咨询师翟培培老师为同学们讲授。翟老师主要从学生适应学习、生活以及大学过程中可能会碰到的一些特殊环境适应的状态,并以大学生实际生活的角度给予科学应对学业压力的方法等内容,她希望同学们能做好心理调适,并鼓励其有心理困扰时应及时救助他人,必要寻找专业人士帮助,并积极投入大学生活和学习之中。

翟培培老师为同学们讲授

讲座现场

开展心理沙龙活动。11月3日,建筑学院邀请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白杨老师与学生们通过团体沙盘游戏,能够增进同学们对自我的认识,锻炼大家的社交技巧和人际关系能力,培养责任感,归属感和被接纳感,促进独立自主能力,帮助确认个人价值观,增强自我方向感。

白杨老师与学生们降解相关团体沙盘内容

开展专业特色绘画活动。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校园,更快地适应校园生活,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展开以学校内建筑或教师为主题的专业特色绘画活动。帮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校园,更快地适应校园生活,同时锻炼他们的专业技能。

学生绘画作品

学生绘画作品

开展2023级新生心理素质拓展活动。为了提高同学们的综合素质,锻炼团结协作能力,培养团队意识,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11月8日开展了以《新时代 新角色 新起点 新希望 新挑战》为主题的心理素质拓展活动。抢凳子、猜歌名等诸多趣味游戏增加了同学们之间的信任,加深彼此友谊的同时也让他们克服了人际交往中的障碍。

心理素质拓展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开展新生适应月海报展架和公众号推送宣传。建筑学院设置心理宣传展架,展期一个月左右,展架内容共分为五个板块,即心理科普,新生适应,心理导航,心理咨询,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海报以“新生适应月”为主题,以及学院公众号“珠科建筑”推送了两篇“今天你re了吗”、“让快乐有迹可循”相关健康积极向上的推送内容。旨在为新生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进一步加强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增强新生自我心理保健意识,培养健全的心理素质。

展架宣传

展架宣传

开展朋辈心理辅导活动。11月19日建筑学院开展朋辈心理辅导。朋辈间接触机会多、自然鸿沟小、互动性高,因而有更多的共同性语言。同辈间的谈心与互动会更容易使受助者接受,朋辈间的心理安慰、鼓励、劝导和支持会比非同辈间更有作用。朋辈心理辅导不仅是维护和促进大学生心理健康发展的有效手段,是大学生应对心理危机时新的选择途径,也为助人者提供了实践和学习的机会,实现“助人自助、成人达己”的双向目标。

开展朋辈心理辅导活动现场